Ohlala~千朋倪倪趣生活~(*˘︶˘*)~
加入我(✪ω✪)吧!!>>>***((ARTEA千合趣FB粉絲團))* !!>>>***點此進((AETEA網頁))* ***歡迎非商業分享 請用連結分享並<<註明出處>>***謝謝大家>v<***(謝絕廣告留言= =+)

      IMG_0636  
聽過很多人對法國充滿了浪漫的憧憬,但是真的去法國遊玩時卻都大失所望~覺得法國人超沒禮貌,最後敗興而歸.
到底為什麼呢?


其實這當中有許多民情文化差異上的誤會,今天倪倪要教大家3句很簡單的必學法語!!

讓大家可以快樂玩法國喔>V<

聽到有太多人充滿憧憬去巴黎~結果回來都超生氣!!連這次回到台灣接機的司機也是>"<抱怨他的蜜月根本是惡夢!
她老婆花了一天排名牌包還看店員臉色@@"~而且到哪法國人都超沒禮貌態度很差!!再也不想去法國了....

其實這當中真的有一些人情文化上的差異造成的誤會喔!!

希望這一篇可以幫助到有需要的人>V<



觀光客最常發生的就是逛街進到一家店或餐廳時,不知道要打招呼
(因為在台灣沒有這種習慣,一般只有店員會講歡迎光臨)


但是在法國,進去一家店或餐廳一定會打招呼!!連進到同一棟建築或在樓梯遇到不認識的人彼此都會打招呼.

結帳收銀台,櫃檯,買票...也一定要先打招呼~因為不懂所以沒打招呼或回應~他們覺得我們沒禮貌,我們也覺得他們態度不好>"<

其實這一切只是誤會~現在讓TEA熊教大家幾句法語吧>V<

第一句一定要學的法語就是

 DSC00320   
BONJOU~[日安!](音類似:繃蘇~)

講的時候不用很刻意~也不用點頭~就是很隨興講一下就好~然後就自己逛自己或結帳...
(如果店內太多人,店員也在忙,就等碰到頭或需要幫忙或結帳時再講就好~
在法國到任何櫃台(即使地鐵買票)要辦事前一定要先打招呼,有些人可能會想我來花錢你不先跟我打招呼,為什麼我還要先跟你打招呼?千萬不要有這種大爺的心態,在那邊他們大多對於職業比較沒有貴賤階級之分.即使他現在是店員,你來他的店就是要跟人家打聲招呼~是非常正常的喔!!)


店員也會BONJOUR回應~

但是到了傍晚就會換成講BONSOIR~[晚上好!](音類似:繃刷~)

這是進階版~如果不想學就繼續講日安~反正外國人他們能理解~至少有回應就好XD

然後在法國離開一家店或餐廳或櫃檯,不管有買沒買,一定要講[謝謝!!再見!!]

所以第2句一定要學的就是

DSC00305  

MERCI~[謝謝!!](音類似:妹西~)


如果受到人家幫忙想更表達謝謝~進階版>> MERCI BEAUCOUP[非常謝謝!](音類似:妹西不鼓~)

一般講MERCI就可以了>V<

第3句一定要學的就是
DSC00310  
AU REVOIR[再見!!](音類似:歐發~)

(類似發音其實都少了法語的R氣音~如果想學更正確板可以去GOOGLE翻譯聽~但是觀光客不標準意思到就好~不用太強求)

逛完一家店要走的時候~不管有沒有買東西,記得離開時要跟店員說[謝謝!!再見](餐廳也要說喔!!就像離開,要跟主人打個招呼一樣~不用很刻意和正式~就邊走邊講很隨興就好)


好了!!很簡單吧>V<只要學會打招呼~謝謝~再見 ~就可以快樂玩法國囉!

不會因為被"誤會"沒禮貌~收到不好的態度了

店員通常在你走的時候還會祝你Bonne journée[一天愉快!](沒買也會)

不過當然偶爾也會遇到機車店員~例如試穿了沒買~會在旁邊碎念= 3 ="

另外不要把台灣人搶雷神巧克力那種可怕的樣子帶到那裏去~這樣就難怪人家白眼態度不好了= ="
還有進到人家店裡不要一群人嘻嘻哈哈大聲喧嘩~自己想像一下一群膚色 ,語言不同的人進來大聲吵鬧的觀感如何= =


優雅一點~人家自然也會優雅對你

另外一個最常聽到的抱怨就是巴黎很髒亂~小偷扒手很多...

髒亂是真的(喂~XD)到處有狗屎~所以他們法國人自己也常在罵狗屎XD(不過他們還有專門吸狗便便的清潔摩托車)

而且很臭~因為有流浪漢到處尿尿~囧(尤其地鐵~不過人家地鐵已經100多年了...能維持這樣也不錯了= =")

小偷扒手治安不好~倪倪就覺得還好耶(之前在巴黎住過約4年+回去度長假N次+出差N次的感覺)

但注意好自己的包包~不要像個眼神呆滯很好搶的肥羊~即使在最恐怖的st QUEN跳蚤市場區也還好
(不過觀光客還是謹慎小心一點比較好)


如果是冬天~倪倪這邊介紹大家一個不錯的小物(之前在東京的男裝店買到的~日本男人穿這個??哈>///<)

 DSC00321   

束腹!!可以保暖還可以把小錢包放在肚子的小口袋裡面喔!!XD(非常實用吧>V<)

不過今年初去巴黎~在一些觀光區多了很多濃眉大眼類似中東人個子不高的男男女女會一直追著你要簽名留資料

不簽他們還會直接罵你甚至一群人圍上來追著你跑~這就真的很討厭也很恐怖!又破壞心情>"<
(還有路邊要錢的吉普賽人和小孩...)


路上看到這些人千萬不要理會也不要同情~趕緊離開比較安全喔!!


還有就是現在中國遊客很多~好處就是台灣的觀光客在很多地方都可以找到會說中文的服務人員,

但是壞處就是他們的消費力太驚人了!!如果有要在機場辦退稅~最好要預留2個小時的排隊時間>"<
(在法國同一家店消費買175歐就可以退稅,老佛爺百貨也有設直接退稅區)

而機場審查退稅的海關通常不是很友善(不知道是不是因為抓到太多人是假人頭買名牌賺退稅的關係= ="
一定要先連同行李去辦完退稅再託運!!因為被要求開箱看有無把退稅品帶出的機會很大!!)
退稅我習慣直接退現金~免得退信用卡沒收到,B1可以選擇退各國貨幣,但人較多.1樓可以退歐元,美金,人較少)


雖然巴黎還是有些小缺點~但還是不會影響她多樣化的風情萬種~
而且巴黎人其實也沒那麼不友善,他們很喜歡搭訕也很喜歡聊天(連上個廁所旁邊老太太都會和你聊一堆XD)
路上問路~大家也都會很主動幫忙,進出門也會幫忙開門,行李太重也都會有人主動幫忙喔....
IMG_9777  
注意這些小細節~避免壞了旅遊的好心情~放慢腳步去享受巴黎生活保證會愛上她的美好的!!>V<

接著要帶大家來看看一些法國必吃平民甜點>V<

法國人也不是一天到晚在吃像蓋房子的高級法國料理~所以不要覺得法國菜就一定要走高貴路線= 3 =

一般路邊和小餐廳才是他們最常吃的道地美食喔!!


 P1100998   
這個是路邊和遊樂場,海邊一定會有的類似烤鬆餅,但吃起來差蠻多~口感較香脆很好吃,可以單吃或加冰淇淋,巧克力....

  P1110258  
手工冰淇淋(他們的冰淇淋吃起來比較不濃郁屬於清爽類型)和後面扁扁黑黑的那個是可麗餅

法式可麗餅是軟的喔!!,可以做成鹹的和甜的各種口味(以前非用餐時間肚子餓時常會吃的,也是路邊,遊樂場常見的>V<


IMG_9470    
烤布丁!!這是倪倪自己從以前念書就最愛點的甜點!!XD

DSC07437    

還有裡面有包著冰淇淋的泡芙!!也是最愛點的甜點之一(到底有哪個是不愛點???= =+
(法國一般甜點淋的巧克力醬都不太甜有點堅果味~鮮奶油也不油膩很新鮮清爽!!超好吃的!!!!!!!!!!!!!!!)

所以在那邊盤子上絕對一滴奶油和巧克力都會被我舔光光XDD

P1120077    
另外巧克力蛋糕和水果派(味道口感和台灣平常吃的差很多喔!!尤其醜醜的蛋糕,但吃起來味道很醇厚!!平常倪倪自己做的蛋糕也是走這路線~因為就是以前法國嬤嬤教的XD還有蘋果派請一定試試!!口感和層次好多>///<)

P1100350    

長條型的閃電泡芙也是路邊和遊樂場,海邊...常常會吃到的~(啊~我的青春呀~XD

(PAUL在那邊也是非常平民的牌子喔!!就像一般我們路邊的一堆連鎖店
但是除非在大賣場或博物館沒得選擇~不然在街上,通常會選擇一般麵包店,不是這類連鎖的.
因為一般麵包店都是自己當天現揉現烤的麵團~連簡單的可頌麵包吃起來口感也差很多喔>V<



P1100027    
法國其實到處都是漂亮的甜點!!甜點控螞蟻來這邊絕對是天堂XDD

而且很多路邊小店的自製甜點都很美味喔!!

P1100032    

當然最近台灣很流行的馬卡龍一定不能錯過!!(不過馬卡龍在那是很平民的甜點,不像我們這那麼高貴= 3 =)

P1100499  
 不過~建議大家不一定要盲目崇拜某些排隊的名店(除非剛好經過,又沒人可以順便進去買一下)

旅行時倪倪是喜歡隨興走到哪吃到哪,不會浪費時間刻意去找某家店或排隊!!

因為好吃的東西很多!!!!!!!!!!隨著自己心情發掘的味道才是屬於自己旅行的味道喔>V<
P1100914  
P1120082  

像我們這次吃最多的是下面那包黑底金色g(maison Larnical)因為在住處附近,每天回去前就帶幾顆回去吃>V<
吃過很多家~覺得他們家的就非常好吃哩!!(巴黎很多地方都有看到分店一顆馬卡龍約30多元NT)
IMG_9163  

不過在那邊吃馬卡龍時就一直好想配ARTEA的日月潭琥珀紅玉喝= ="

(現在終於可以了解為什麼以前的人會有發明旅行時隨身攜帶專屬茶葉的小罐子了>///<
一般的茶喝起來都好普通= =不習慣了~被寵壞的嘴巴又出現了~囧)

DSC08344  
所以~還特地打包帶了2盒新鮮馬卡龍回家配茶喝~~茶香的天然甜美果香~竟然沒被馬卡龍覆蓋過去,反而將彼此的甜美帶出更多層次~而且很協調!!這款紅茶真得好厲害!!>V<
哈哈!!真是比想像中更更絕配美味!!!!!太太滿足了呀
~~~(好像嘴裡冒出好多小花XD開心>V<


而且巴黎的馬卡龍外層會有一層很薄的外脆但內軟~會有淡淡杏仁香和內層餡料味道層次口感非常夢幻鮮明!!
真的非常好吃!!不喜歡馬卡龍的人吃過法國新鮮馬卡龍一定會改觀的>V<

 另外補充介紹一樣~因為在法國的阿拉伯人非常非常多!!!所以路邊也很多賣這種阿拉伯甜點的店(都是阿拉伯人開得所以很道地!!)
P1100504  

也可以試試看~很有異國風味!!有些很甜~但像下面中間那個吃起來很像小米做的~還不錯!很特別!
裡面通常會有賣阿拉伯的薄荷茶(小小一杯味道很濃縮,但是搭配它們的甜點卻很麻吉喔!!)



其實巴黎除了貴婦和精品~巴黎更是個文化大熔爐~包含了各種風格,藝術,創意,人種...因為這些多元也更讓人愛上巴黎喔!!
有機會到巴黎請一定好好當幾天慵懶的巴黎人~好好享受生活感受巴黎的浪漫與美喔>V<

哈哈~好久終於生了一篇>"<這次去巴黎又待了快一個月~拍了太多照片~整個讓人懶得整理>"<
另外就是前後住過巴黎好幾年~巴黎跟我實在太熟了~就像第2故鄉那樣~反而不太知道怎麼整理重點,介紹給大家了= =
就有點像在台北生活~就比較沒什麼動力想PO文介紹台北一樣XD
但是明明好多可以和大家分享~哈~像光是逛跳蚤市場就可以逛2天~超好逛!!
等等喔~以後陸續再和大家分享!!(懶神~快快退散吧!!羞.gif  


>>立刻加入我的Facebook(✪ω✪)吧!!>>>***((ARTEA粉絲團))*  

      

台灣老茶舖獨家原創設計的超可愛TEA熊,幫你釣茶包,泡杯真正台灣好茶!!
  TEA熊1  

,

倪倪 發表在 痞客邦 PIXNET 留言(12) 人氣()


留言列表 (12)

發表留言
  • louker
  • 哇~~去巴黎一個月呀 自助旅行嗎?
    倪倪法文很厲害吧 louker瘋法文 最近出門玩也都懶得寫部落格 因為很費時
    省下的時間可以讀好多法文耶 哈哈~~louker的法文功力最近越來越有心得
    只是法文真的很複雜 需要時間 最難的是動詞十三種變化的動詞好難記
    至於名詞 形容詞 副詞 只要每天狂讀一個單字在不同YOU TUBE碰到五次以上大概會記得起來 而且louker是用英文交法文方式學法文 可以恢復英文功力 還發現法文很多與英文只差一點發音及拼讀方式 所以很快就可以記好多法文 還有比較難的是法文寫不一樣講卻一樣 尤其很多字尾多不發音 很容易不知覺想發音 另外連音的方式 不記起來 就算會的法文也會聽不懂 總之蠻累人又好玩的法文
  • 當然自助呀~之前住過巴黎好幾年~又常常回去度長假或出差就像第2故鄉一樣熟悉.
    其實我英語很爛~但奇怪的是學法語非常快XD
    連用法語和法國人吵架都可以非常流暢哈哈(這也值得好驕傲?XD)之前甚至連夢話說的也是法語= =但是正式的書寫就沒辦法了~哈哈~你為什麼突然想學法語呢?加油~如果不是要考試或工作需要~聽力和會講比較重要!!>V<之前碰過法文系畢業的還在法國唸過2年書~讀寫很好~但是根本完全聽不太懂法國人說啥~更不會講~發音也好怪~這樣就可惜了~

    倪倪 於 2014/08/19 19:11 回覆

  • louker
  • 原來倪倪在法國住過幾年 那就想當然法文超強啦
    當初louker在日本也學會相當多口語日文 語言要能生活話 才有意義啦
    學語言創造環境很重要 學習方式更重要 台灣人錯誤學習方式就是猛K書 自己亂發音 語言還是要像小朋友學語言一樣 先聽得懂 會說 自然就會寫 否則不會聽不會說 根本就失去語言存在的目的囉
    學法文做什麼呢 哈哈~~無聊呀 測試自己學習能力 想去法國玩 不會被唬弄 還有朋友有個法國新女婿 可以碰面時瞎扯 總覺得對語言很有興趣 當初日文功力也是靠自修 聽錄音帶自學的 現在工具更方便 you tube 好多可以學的內容 加上Google翻譯功能 雖然很爛 但是英 日 中文比對就可以察覺問題 也可以同步學習加復習 所以完全免費學習 不用買書 買字典 也不用上補習班就可以學會法文 不是很有趣嗎?
  • 我真是要好好學習你的好學精神!!我很需要學習的是英文>"<
    哈~相信你一定很快可以去法國玩講法語了>V<

    倪倪 於 2014/10/21 11:32 回覆

  • 小女王
  • 原來要打招呼阿~XDDD
    啊~~~~
    我這種超害羞+怕生的~應該會有點不適應~XDDD
  • 4爺剛開始打招呼也超不自然,還跟店員點頭很正式XD
    但是幾次以後他就很適應很自然了~
    我和人對話他還會學我一起講最後尾音~假裝自己也會講法語的樣子XDD

    倪倪 於 2014/10/21 11:35 回覆

  • Sophia
  • 很好的建議, 謝謝這些貼心的建議
  • 其實主要是打招呼和再見這點~在台灣我們是沒有這種習慣的>V<

    倪倪 於 2014/10/21 11:37 回覆

  • chun
  • 對於法語~一直以來都只會繃蘇~~~XP
    現在又在倪倪這,多學兩個詞!!!^V^

    是說~沒想到日本男人冬天用的肚兜束腹居然可以拿來放錢包
    這個點子不錯!!!ㄏㄏ~~
  • 對呀~保暖又實用!應該還可以放暖暖包>V<
    ~但想像他們如果正經的西裝下穿著這麼可愛的肚兜束腹~還蠻衝突的XD

    倪倪 於 2014/10/21 11:40 回覆

  • Ivy
  • 其實每個當地民情都是差不多,
    就像台灣也是會有覺得不禮貌的感覺,
    只是有些人出國真的覺得像大爺般,
    只要出錢眼睛就長在頭上,
    沒有搞清楚當地文化才會搞烏龍,
    如果出發前多了解一些,就可避免不必要的誤會了。
  • 覺得花錢的就是大爺這種心態真的很糟
    有時候在國外看到一些沒水準的台灣人,都會替他們覺得很丟臉>"<
    還好大部分台灣人都還是蠻有禮貌的!!>V<

    倪倪 於 2014/10/21 12:09 回覆

  • sun
  • 倪倪這一篇是遊法攻略,
    一定要筆記起來,
    希望有生之年用得到啊!

    是說文化的差異確實會造成人與人之間的隔閡,
    人要多了解才能拉近距離呢!
  • 雖然只是一些小地方~
    但多注意一下就可以避免一些部必要的誤會了
    多了解各地文化還蠻有趣的>V<

    倪倪 於 2014/10/21 12:22 回覆

  • C &amp; J
  • 倪倪好用心的整理出這篇…
    一定要大推才行…

    每個國家的風俗民情都不一樣…
    行前真的要做點兒功課才好…
    以後要去法國之前…
    一定要再來拜讀這篇才行囉… ^ ^
  • 知道互相打招呼~至少不會被誤會沒禮貌了XD
    有時候到處玩除了風景逛街吃當地食物~
    了解當地不同風俗民情其實也還蠻有趣的>V<

    倪倪 於 2014/10/21 12:32 回覆

  • 咖啡癮
  • 天啊~~
    真是甜點天堂~~

    沒去法國也學瞭好幾句法文ㄋ~~3Q
  • 所以法國很適合螞蟻去~哈XD
    法語用到的機會不多~但各個國家語言學個2句也很有趣>V<

    倪倪 於 2014/10/21 12:38 回覆

  • 嘻ㄟ
  • 面對堆積如山的卡路里~
    還是來上一口好茶最實在囉~~~
  • 喝茶除了好喝又解膩~而且很健康!
    所以吃美食絕不能少了好茶>V<

    倪倪 於 2014/10/21 12:40 回覆

  • 凌雲江海清
  • 很實用的一篇
    原來要先打招呼
    難怪乎~會覺得她們不是很友善
    因為她們先覺得我們沒禮貌XDDD
  • 對呀~其實都只是誤會XD
    因為在台灣沒這習慣~但在那確是基本禮貌>V<

    倪倪 於 2014/10/21 12:41 回覆